若能一切随他去,便是世间自在人。

睡眠和早起

早起俱乐部:


读村上的[长篇小说1Q84](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10529295/),书中有这么一个观点: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是能拥有一个干净·健康的身体。这句话在脑海中挥之不去,也尚未找到可以反驳论据。身体素质乃底层建筑,其他一切的上层建筑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。规律的睡眠,无形中占据着人生 1/3 比重的活动行为是生存的前提,且睡眠质量的好坏,会直接反映到第2天的白天活动。

睡眠

每天是否能够抽出5-10分钟预留给自己静静地思考?如果每天只睡3-6个小时,并维持这种状态长达2-3个月的时间周期。通常来讲,再加上那么一点工作、生活的压力,当事人的生理机能的磨损就会显现出来,自控力↓ 注意力↓ 记忆力↓ 效率↓ 易激动发怒,特别在重要决策层面上容易犯错。倘若在没有出现值得为之燃烧生命,100% 投入的事件之前,保持充足·规律的睡眠时间 ,并设法提高睡眠质量是必要的。

最好只摄入纯水。人体缺水后主要影响血液,血液粘稠则不易携带充足的氧气至身体各处,而缺氧会让大脑昏沉,引发嗜睡。理论上入睡前6个小时不再摄入咖啡因,起床后的一杯咖啡倒是能够唤起整天的精神状态。床边放杯水,保证醒来就可以喝到,出门前喝完。

尽量每个早晨都保持在同一时刻起床。无论出现什么临时状况导致昨晚睡得有多晚,都准时起床。以不打乱既定的生活节奏为上策。不然就是在自残自己的睡眠系统,就好比每天在不同程度地倒时差。不规律的作息基本上难以形成规律的生物钟。即使是周末也不要赖床或想着通过补眠的手段来恢复精神状态。

但在工作、学习、复杂的人际关系等诱因的纠缠之下,很容易地不自觉陷入无法自我调节的沼泽之中。精神强压,焦虑等都会刺激脑神经,远离高质量的睡眠,甚至严重到失眠。失眠的人多数是在逃避责任,逃避 无聊的工作,长时间处于烦躁,焦虑,悔恨等负面情绪。

为什么不能早起?我觉得主要还是懒(起床的动力不足)。有些时候你只能这样逼自己一把,对自己狠心。

如果睡眠质量提高,那么在一定范围内减少睡眠时间是可行的,再把减少了的睡眠时间投入到其他喜欢的事情上,这也应该是很多人美好的愿望。


早起

效果提升。无论早起还是晚睡,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效率,能够做更多的事。早晨1个小时≈白天1.5小时≈傍晚2小时≈晚上3小时。 

精神层面。在通勤地铁中不会感觉昏昏欲睡,在早起后的身体开始分泌肾上腺素,会比急匆匆起床的状态好。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吃一顿早餐。

自由时间。可以把早起后的这段时间自由地分配到各个方面:工作,学习,投资,体育,etc。需要自己意识到自由的时间才是真正能够让自己变强的时刻。

  • 信息收集。知道与不知道有天壤之别,云泥之差。一部分能够仅凭借信息不对称来牟利,而另一部分的人不知道。

  • 考取证书。可以选择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挑战。这样不仅是对知识·技能的强化,又有可能从中获得收入的增加,前途的拓宽。

  • 学习外语。外语的重要性就不在这边赘述了,学成之后可以留学或者去外企,从一个环境跳转到另一种环境,对人生会产生莫大的影响。

  • 拓展人脉。可以挖掘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,通过写作分享并扩大自身的影响力。

  • 增进健康。散步,慢跑,健身房。总之去做任何运动,提高自身体质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Daggerstr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